Pages

10.20.2014

【韓國初哥生存錦囊】韓國過冬冷知識(上)

沒有留言:
 
안녕하세요!大家好,很久沒見了!天氣轉涼了很多,韓國的早晚氣溫更跌破10℃!首爾的樹葉也漸漸變色,想著到哪裡賞紅葉的同時,也要開始準備迎接冬天了!車厘今次就同大家分享一下,在韓國過冬必讀的冷知識!

若地面有結冰的情況出現,便是時候準備迎接冬天了!BTW,小心地滑!
踏入冬天後,首爾平均只有-15℃,早晚更有機會跌至-17℃甚至-20℃,對於生活在幾乎沒有冬天的我們來說,的確是一個嚴峻的考驗!除了要為身體保暖 外,也要為房間保暖!第一件事想起的就是開暖氣吧?但韓國家中最普遍的不是暖氣,而是地熱。韓國的住屋,地板下大多數鋪有水管,經煤氣爐煮熱後的水,會在 這些地下水管內流動以達至發熱的效果。現在知道為什麼韓國人在冬天更喜歡坐在或睡在地上吧?哈哈!不過,若長期開著地熱,每個月就要向煤氣公司繳付幾十萬 won的費用了!


一般家中的煤氣爐開關。

熱水爐是用煤氣運作的,沖涼用的熱水掣和地熱的開關掣通常是放在一起的。온수就是熱水掣,而난방就是地熱掣了,兩者都可以調節溫度(온도)的。若不 是太怕冷,又想節省一點,就可以在睡前半個鐘開地熱,然後在睡覺時轉去외출(外出)mode。在這個mode下,地熱會大大減弱,但又不會完全停止,只保 留一點的溫度。如果你跟車厘一樣都是「打地鋪」,經過先前30分鐘的加熱後,被窩已經變得很暖和,有時甚至會覺得熱,哈哈!

或者你會說,這 些事情我都知道啦,有何特別呢?哈哈!因為車厘都未講到戲肉~ 大家有想過為什麼要有외출(外出)mode嗎?外出,顧名思義即沒有人在家啦,那為什麼要開地熱?是咁的,剛才提過,地熱是靠暖水管發動,關掉地熱後,水 仍會停留在水管內。好啦,當水暴露在0℃以下的環境時,會發生什麼變化?沒錯!就是結冰!結了冰的水管會變得脆弱易碎,而水管又離地板不遠,若不小心大力 踩下去,有機會連水管也一起踩穿!地板破了,水管也破了,要維修的話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而重點是所費不菲!所以,當氣溫很低的時候,為了不讓水管結冰, 就要開著外出mode了!在這個狀態之下,只會用到很少的煤氣,相比那筆高昂的維修費,車厘還是會建議大家寧願作少少的付出。

除了用地熱之 外,另一個我和你都會在冬天做的事,就是準備暖水袋!車厘建議大家從香港帶過去,因為韓國的暖水袋都不便宜,細容量的一般都要15000won以上,大容 量的就要20000won甚至30000won,很不划算。泡菜媽就教了車厘一招,就是以「果汁樽」自製暖水袋!記住是要「果汁樽」,因質料比較厚和硬 看,保溫的能力好一點,相反可樂樽就太薄了,效果不好。


記住要用果汁樽呀!

用法跟一般暖水袋一樣,將樽入滿熱水後,用毛巾或不再穿的衣服包起來就可以了。睡前放在被窩裡,很快就「暖笠笠」!而且容量夠大,直到隔天早上還是 和暖的,非常好用!換句話說,只要有果汁樽就不用特地買暖水袋啦!是咪好方便呢?不過使用時跟暖水袋一樣,要扭緊樽蓋,也要小心不要直接接觸到皮膚以免灼 傷!這樣一來,地熱也不用開那麼大啦!又能慳錢了!

除了自製暖水袋外,還有一個特別的禦寒技巧,就是替房間保暖!臨近冬天,會見到家庭用品 店的門前放有大量的Bubble paper(뽁뽁이)。平時Bubble paper都是用來包裝用,所以初時車厘還在想韓國人冬天要寄很多包裹嗎?不過很快就發現這個想法太天真了!Bubble paper是用來貼在窗上的!而且是過冬必備的求生用品!


街市都放滿大卷的Bubble paper,有些比人更高!(我是以自己為標準,哈哈!)
泡菜男跟車厘說,冬天時大家都會在玻璃窗貼上Bubble paper,說可以保暖!保暖?一張薄薄的膠紙能保暖?好吧!車厘就買一卷回家試試吧...


究竟車厘能否靠泡泡紙渡過寒冬呢?而除了用地熱時要特別留意之外,還有什麼要注意的?下一篇繼續和大家分享!



韓國的冬天由11月開始,直到第二年的3月,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,才能對抗四個月的寒冬!


待續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更多韓國生活趣事
【車厘的泡菜生活】
www.facebook.com/kimchicherry
http://kimchicherry.blogspot.hk/
감사합니다! 좋은 하루 되세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Powered By Blogger |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