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3.22.2015

若再有一次機會,你會選擇在韓國出生嗎?

沒有留言:
 
年輕貌美的人氣歌手、演員在幕前賣力演出,歌舞演技統統一流,加上百變的造型充滿新鮮感,因此韓國的演藝文化在全球都很受歡迎。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俊男美女、時尚街道、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等等,的確是非常吸引。這些美好的畫面,就漸漸印在腦海,成為很多人對韓國的印象。「很想在韓國生活」這個想法,應該都有不少人抱持著的吧!



可韓國人未必有同樣的想法,也許「你看我好,我看你好」這個說法是對的!今年2月,網上調查公司Macromill Embrain(마크로밀엠브레인)訪問了一千名19至59歲的韓國人,發現平均在10人當中,竟然有7人不願意在韓國再次出生,背後的原因包括以下3項:

1. 希望能生活在有更多閒暇時間的國家
2. 希望能生活在有更好福利的國家
3. 希望離開這個競爭激烈的國家
(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,韓國是全球工作量最多的國家之一)

其實最近韓國的劇集都多了很多寫實的內容,例如《未生》、《Pinocchio》、《聽見你的聲音》,甚至早一陣子的電影《溶爐》等等,都反映了韓國社會的另一面。韓國是個競爭異常激烈的國家,汰弱留強的情況每日都發生。為了成為「留下來」的一個,每個人都瘋狂地增值自己,瘋狂地與人比較。從外在(整容的其中一個原因)、到內在(工作能力、交際手段)都處於龐大的競爭之中。


《Pinocchio》和《未生》是最近能反映出韓國社會另一面的劇集。

在香港,很多人也會為了增值自己而報讀不同課程,上課的時間多數在下班後或周末。但在韓國,最受「打工仔」歡迎的竟然是清晨6點(甚至更早)的課程(새벽수업 )!7點多上完課之後便直接上班去!韓國人的工作時間長,OT差不多是必然的,所以根本沒有太多所謂的「工餘時間」,想在下班後進修的話實在很困難。每天超時工作,間中還要出席公司聚餐(회식),一攤二攤三攤直到半夜兩、三點,要否喝酒就問也不用問了,回到家後除了「睡死」之外就沒有其他,然後第二天早上又要像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般上班上課。車厘的朋友,也曾經有過一段早上5:30上課,上兩個小時後直接上班的瘋狂生活。他說真的很辛苦,但很多人都是這樣過的,沒有辦法。

利用上班前僅有的時間增值自己。

這位朋友常跟車厘吐苦水,說很想離開韓國,那裡的文化和生活都太逼人,特別是階級文化,令到他無時無刻都要看著別人眼色做人,受到委屈都只能對人歡笑背人愁。只要表現得不耐煩一點,就會被說是沒有禮貌,惹來閒言閒語。其實車厘也有一次不愉快的經歷,有一次與一位韓國人工作,忙了一天車厘已經累透了,但她說要聚餐以慰勞我們,所以車厘也不得不出席。席間車厘雖然沒有說太多話,但仍然有禮貌地跟他們交流。當話題轉到「性格」時,這位韓國人突然好像意味深長地對車厘笑了笑,然後說:「做人要活躍一點,多發表自己的想法,才能給別人留下好印象啊~ 車厘小姐~」聽到這句話後車厘感到很不舒服,更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!心想你憑甚麼這樣評論我?我們只是相處了一天啊!當時我只苦笑了一下,根本不想和他討論下去。

車厘不經常跟韓國人工作,也會遇到這種事,何況生活在這種文化中的韓國人?他們也有累也有厭倦的時候,是否只要一個不小心流露了出來,馬上就會受到別人的非議?

以上內容只是車厘看到相關報導有感而發,不認同的話不要太認真。哈哈!

後記:
畢竟旅遊和真正要在當地生活的心態不一樣,看到和感受到的東西都會不一樣。希望車厘間中的「發作」不會令大家對韓國反感啦~ 車厘的宗旨只是想大家不要只著重看美好的一面^^
我也常跟韓國朋友說:「你看我好,我看你好」!
這是什麼意思?你懂的!嘻嘻!

圖片來源:Internet

參考報導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Powered By Blogger |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