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8.17.2014

【韓國初哥生存錦囊】禮儀篇

沒有留言:
 
韓國雖然離香港只有3 個多小時的機程,但當地的生活習慣與我們的有很大差別。有時無意之間,都可能會犯下禁忌或引起誤會。正所謂入鄉隨俗,知多一點當地文化,對自己也有好處!接下來就讓車厘同大家介紹一下啦~

1. 身體語言更重要
若 果完全不懂韓文,怎樣跟韓國人打招呼?這時就要靠身體語言了!微笑著鞠躬/點頭吧!我們是外國人,不懂韓文是人之常情,韓國人都會明白的。如果對方是年輕 人,那麼就可以以西方形式跟他們Say 個Hi;若對方是長輩的話,就最好先鞠躬,才說聲Hello。說再見時都一樣,對長輩鞠躬才說Byebye。雖然語言上不通,但禮儀上卻做足,這樣就不會 被人誤會了!不過,最好當然是學懂基本的韓文啦~



G-Dragon 雖然已經有一定的地位,但他依然很有禮貌,就算對著後輩都90 度鞠躬,所以深受韓國人喜愛。


2. 跟長輩打招呼時要除帽
這個跟上一點差不多。跟老師、大前輩、上司、長輩等等輩份高的人打招呼時,一定要把帽子除下來啊~ 不然會被認為是傲慢的!注意注意!




3. 回答完整句子
這 是車厘的親身經歷!很多初學韓文的人,因為聽不懂韓國人說話,所以就常常說「네?」(Ne),即是「什麼?」的意思。若每天不停地重複這個狀況,別人就會 不耐煩,加上通常都會「以笑遮羞」來掩飾自己聽不懂的尷尬,表現出來的感覺就會顯得輕挑了。所以最好學懂這兩句旁身,就能避開很多誤會。

聽不清楚時,可以說
잘 못들었어요.
Jal mot deul eot eo yo
(音譯:柴莫te lot 梳喲)

聽不懂時,就可以說
이해 잘 안돼요.
yi hae jal an dwae yo
(音譯:意hea柴晏dwea喲)

聲音版教學:



4. 不要Dead air...
承接上一點,完全不懂韓文的朋友,若遇到有人跟你說韓文,那一刻很可能會不懂反應,只能呆呆地「你眼望我眼」。這時或許會希望對方知道你是外國人,可是基 本上韓國人不太能分別出來。你不說話,他們會以為你聽不清楚,就會繼續「一輪嘴」地說,令到你更無奈。所以!聽不懂時就要出來啊~ 很簡單,只要說一句 「sorry」就可以了!英文一出,韓國人馬上就明白。


5. 不穿襪 = 沒禮貌?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韓國人穿拖鞋都會穿襪子?初時車厘覺得好奇怪,就算遇上落雨他們都會這樣穿....不過,原來韓國人認為露出腳趾是無禮的(涼鞋/ 高跟鞋除外)!所以才會有這個現象出現~ 另外,大家去買化妝品時,有沒有看見好多化妝姐姐都是這樣穿的?上身穿著制服很整潔,但向下一望,卻穿著白襪+厚底拖鞋!哈哈!明明韓國人這麼注重形象, 他們不覺得這樣配搭很奇怪嗎?

ZE:A 的林時完就完美示範了這種韓國Style!
若你有美腿,不妨挑戰一下這款造型!哈哈!

 6. 不要伸直雙腿!
參加泡菜男的家庭聚會時,車厘真的感到渾身不自然。不是因為溝通的問題,而是坐姿的關係!韓國人仍然很喜歡一家人坐在地上談天說地,要車厘長時間坐在地上 已經有點困難,而且不可把腳伸直或蹺腳,在長輩面前,小輩如我只能恭順地盤腳而坐,或是把雙腳併合屈曲放在身體的一旁(車厘稱之為淑女pose)。對於不 習慣這種坐姿的我來說,簡直要命!加上地板又硬,幾分鐘就要改變坐姿。有一次車厘只想微微伸直雙腳鬆一鬆,立即被泡菜姨媽說「不可那樣坐!」還好泡菜爸和 泡菜媽都很開通,在他們家時車厘「大字型」躺在地上也沒問題!哈!

在美國長大的John Park,也不知道要在前輩面前盤膝而坐,被要求坐好一點時更說這個坐姿令到他腳踝很痛。

7. 不要用手指人
這點跟日本一樣,用手指指人是很沒禮貌的。車厘曾經見過一位年輕人與一位大叔口角時,用手指指著大叔說了一句,那大叔就發飆用力拍打年輕人的手背,之後更打起上來!

雖然有些規矩或禁忌都是眾所周知的,不過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忘記了!看過這篇文章後,希望能幫助大家提高警覺啦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更多韓國生活趣事
【車厘的泡菜生活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imchicherry
http://kimchicherry.blogspot.hk/

감사합니다! 좋은 하루되세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Powered By Blogger |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