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8.03.2014

與泡菜媽的距離

沒有留言:
 
車厘的男朋友是韓國人,我稱他為泡菜男。我在韓國期間,受了他們一家人很多的照顧。特別是泡菜媽,車厘初到步時人生路不熟,泡菜媽都會親力親為替我張羅,令車厘感到很不好意思。

可能自己屬於慢熱的人,加上又沒有特別招人喜愛的性格,所以剛開始時跟泡菜媽相處的氣氛頗為尷尬。尤其是暫住他們家的頭兩個星期,跟她一起看電視我又看不 懂,說話又找不著話題……我對著她總時很客氣,因為她的熱心實在令我有點不自在;加上彼此還不太熟悉,所以車厘都比較小心。


泡菜媽為了車厘可以吃得豐盛一點,準備了滿桌的食物!

後來,車厘在離泡菜男家5 分鐘路程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家了!之前始終是寄人籬下,行為舉止不能太隨意,現在有自己的小天地,還不放縱一下?!哈哈!你要知道,獨居女子在家中的「隨意」程度是非常大的,而這個空間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。

正當車厘以為終於甩開困難時,另一個困擾又來了。泡菜媽經常突擊上來,然後就說為什麼這麼亂,這個東西應該放這,那個東西就放那……車厘往往被她殺個措手不及。重點是她看不過眼會動手收拾!這才是令車厘更加不好意思的原因。

也許說「困擾」對泡菜媽很不禮貌,畢竟她是出於關心才會這樣做的,但車厘就覺得私人空間有點被侵犯了,而且好像隨時都要準備有客人上來一樣,很不自在。車厘不知道怎樣開口,唯有對泡菜男說,望他能轉述給泡菜媽聽,起碼在上來之前打個電話啊……

泡菜媽為車厘的新居準備了很多,包括這些漂亮的碗碟。

其實車厘是明白泡菜媽的心意的,她視我為家人才會這樣,不過對車厘來說有點太急了。韓國人是個熱情的民族,一旦認定你了,就會盡力對你好!所以車厘是幸運的,只是需要點時間適應吧!

車厘生病時,泡菜媽特地過來為我準備清淡的食物。

另一方面,原來泡菜媽也有不滿。她說很想跟車厘像母女一樣親近點,可是得到的反應卻不太積極,所以有點氣餒。平日在街上看到其他的母女會挽著手,女兒也會撒撒嬌很歡樂;就算不見面,閒時都會打個電話問候一下之類的,覺得車厘好像離她很遠。

其實車厘又何嘗不希望能與泡菜媽走得更近?只是仍未找到方法而已。於是車厘也將自己的想法告訴她,說也許是我們的文化不同,香港的女孩子都比較獨立,而且我也不會撒嬌,所以與她的預期有落差。

還好泡菜媽是個開通的人,明白車厘的情況後,再也沒有突然造訪之類的舉動,我也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與她相處了。
泡菜是車厘的至愛,每次都將一大盒親手醃的泡菜送給車厘。

有時車厘做錯了她不會馬上指罵,而是說:「我們是這樣做的。」然後細心地教導我。她明白我這個外國人不清楚很多對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,也知道不能用韓 國人的標準來看車厘,所以真的很感激泡菜媽的愛顧和支持!她待我如家人一樣,生病時為我煮粥、熱天時會叫我喝多點水,冬天又會叫我穿厚一點;車厘一個人不 好煮飯,下班後又累又餓,就叫車厘到他們家吃飯,還會準備好第二日上班的飯盒!

相處多了,我與泡菜媽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!當然啦,車厘也有請他們吃飯,生日時也會買蛋糕慶祝的啊!

泡菜媽很喜歡吃甜食,於是車厘回港前特地親手造了蛋糕送給她。

早前泡菜媽換了智能手機,一有空就玩遊戲,到現在還常常叫車厘send心心給她呢!還說如果下次想吃好味的東西,就自動自覺send 心心給她。泡菜媽真的很可愛!

車 厘真的很幸運,因為上一代的韓國人難免會保守一點,對外國人或會產生抗拒。很多傳統的韓國人,認為找對象一定要找韓國人;若另一半是外國人的話,就代表子 女在韓國待得不好,才要找外國人作對象。這除了是因為保守的思想外,也源於韓國人民族性強的一面。不是說這種思想只有韓國人才有,就算是我們當中有些長輩 都會抱著類似的觀念。

P.S. 韓國人都喜歡愛撒嬌(애교) 的人,看看之前大hit 的「귀요미」就知道了!女孩化妝時也喜歡化淚眼妝,韓文也稱為「애교살」,總之楚楚可憐的樣子就是韓國的style 了~ 如果你是「嬌滴滴」的女孩,那麼恭喜你了,你會比較容易融入他們當中。

最後偷偷放上泡菜媽的背影~哈哈!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更多韓國生活趣事
【車厘的泡菜生活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imchicherry
http://kimchicherry.blogspot.hk/

감사합니다! 좋은 하루 되세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Powered By Blogger |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