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8.03.2014

【工作假期系列】泡菜學校我來了!

沒有留言:
 
車厘如願以償成為泡菜學校的員工了!教客人整泡菜、穿韓服的日子終於都來臨了!如是者,車厘抱著好奇和興奮的心情迎接第一天的工作。

這 邊的員工以中國人為主,也有香港同事,所以車厘都非常放心,最少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。人在異地,見到終於能夠以廣東話暢所欲言的「同鄉」,感覺當然格外親 切。不過,聽過她們講解日常工作的內容後,車厘的心就冷了一半……原因是車厘天真地忘記了要成為專業的「泡菜老師」,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,也要兼顧很多 事情,接待團體的整個過程完全是「一腳踢」的!絕對不是「柴娃娃」的工作啊!看過前輩們的實際示範後,車厘更加懷疑自己能否勝任這份工作,亦想像不到自己 也能像她們一樣表現得從容不迫。而且,我只有大約兩個多星期的時間,就要站到那個位置上了。


每天努力背稿、練習,為的是成位一位專業的「泡菜老師」!

「泡菜老師」的工作是向客人介紹泡菜的基本知識、示範醃製泡菜的過程、推銷泡菜和替客人穿韓服。記得上班第一天就收到一份介紹泡菜的講稿,所有員工都要熟 讀,頭一個星期就是不停的背稿、練習講課、示範手勢及學習推銷泡菜的技巧。說易不易,說難不難,總之由講解到示範到控制節奏和氣氛都要一腳踢。剛開始時真 有點壓力,畢竟仍不習慣以「老師」的姿態面對一大班陌生人。還好我主要負責香港團,香港人真的很可愛,很有禮貌也很有耐性,示範時都靜靜地留心看著,然後 用心試做泡菜;試食時也不會爭先恐後,就算沒有興趣買泡菜的,也都禮貌地待我介紹完後才離去。所以車厘每次講課都非常開心和輕鬆,真的很感謝大家!記得有 一次講課時看到一個熟識的面孔,原來是鍾舒漫!真的很驚喜呢!

港姐也曾來過這裡拍攝呢!
遇上團多的時候,因為課室不夠用,這時只能靠老師們拖長或縮短講解的時間,這個時候就真的要靠自己「執生」了。除此之外,有時也會遇到比較難處理的客人。 例如在車厘示範的時候,有些人會不停提出問題,因此講課不時會被中斷,打亂了課堂的節奏;也有些人根本沒留心聽講解,整泡菜時不單是「自由發揮」,更把醬 汁弄到周圍都是;甚至有客人趁車厘在整理現場時就自行開始試食,到我發現時食物已被他們吃了一大半了!我只能三番四次的請他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,然後拿著 只剩下1/3 的試食向其他團友介紹…不過,車厘最擔心的環節是賣泡菜的環節,因為要即時收錢,而車厘是數學白痴!曾經試有收多了客人的錢,幸好及時發現,即時退款,不 然就出事了!

客人整完做泡菜後,就會被安排去試穿韓服。替客人穿韓服的工作好像好簡單,但其實很累的 T_T。韓服有一定的重量,當你要不停地從衣架上取下韓服,替客 人穿上,再替他們脫下韓服,並重新掛到衣架上時,就會知道到這是一份相當需要氣力的工作。加上很多客人都是一窩蜂的走到我們跟前,爭先恐後的場面時有發 生,我們往往要高聲要求客人遵守秩序!可是,總有部份人對排隊的觀念非常薄弱,抱著「不能執輸」的心態,為他們穿衣時總是動作大大,我們不時都會被他們的 大動作打到…加上有些人會一邊試穿一試與朋友高聲談話,除了耳朵受罪還被噴了一面口水。記得有一次車厘真的被激怒了,原因是我在替那位客人穿韓服時,她不 斷的對著我的正面咳嗽,重點是沒有掩口!你要知道,在我幫客人穿衣服時,我們的距離是多麼的近!於是我馬上停手,向後退了一步,直直的看著她,嚴肅地說: 「不要對著我咳嗽。」她才笑笑口的說不好意思。我想,咳嗽時用手掩口是基本的禮貌吧!

大堂經常擠滿等待穿韓服的客人。




當然啦,也有很多可愛的客人!曾經有客人很滿意我們為她挑選的韓服,替她穿上後她輕輕碰了我一下面頰說「謝謝」。看到她們滿足的笑容,我也感到很滿足。畢 竟遊客來到這裡是為了開心,而我的工作也是為了讓他們開心。另外,很多客人都以為我們是韓國人,所以一聽到我們以流利的廣東話或普通話跟大家打招呼時都嚇 了一跳,有時甚至會鼓掌!真的很搞笑!除了這些基本的工作外,有時也要搬貨、打包泡菜、打掃和執拾房間等,有時甚至要到廚房洗碗,搬搬抬抬真的很累,回到 家裡躺著躺著就睡著了。

有時也要幫助收拾碗碟和課室。看看這座「碟山」!


忙起上來時,只有10 分鐘吃飯時間。


苦中作樂!

現在回想起來,雖然泡菜學校的工作比想像中辛苦很多,不過看到自己的進步和客人的笑容時真的很有滿足感!由於每天都要講課,所以在不知不覺間就變得相當熟 練了,也不會怯場。就算不刻意去記講稿,也能自然地說出來了。還記得一開始時只能羨慕前輩們專業的表現,經過努力後車厘也可以堂堂正正地一個人面對40 多人的大團了!所以說,只要肯努力嘗試就一定可以的!不過最開心的,就是認識了數名同是來working holiday 的香港女生!大家互相支持,苦中作樂,成為了好朋友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更多韓國生活趣事
【車厘的泡菜生活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imchicherry

갑사합니다! 좋은 하루 되세요!

【工作假期系列】
- Are you ready?
- 展開泡菜生活之旅
- 外星人開戶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Powered By Blogger | Blogger Templates